目前位置>首页>真实案例
英书:偷情有助治疗婚姻

【联合报╱编译夏嘉玲╱报导】 2008.06.09

婚外情对婚姻有帮助? 英国卫报报导,美国波士顿的婚姻谘商专家米拉‧柯申包姆(Mira Kirshenbaum)在本周出版的新书「好人外遇时」(暂译,When Good People Have Affairs)主张,搞外遇的大多是好心而善良的人,要出轨的人别向另一半招认,且认为欺骗配偶值得同情、谅解。

作者说,对配偶不忠并非符合道德的行为,但是有婚外情的男女大多是「犯了错的好人」,他们从未料到自己会陷入复杂且危险的婚外情。

柯申包姆相信,对婚姻不忠的人只是为了追求真正的幸福与爱情,他们为婚外情承受极大痛苦,满怀罪恶感与羞愧,值得他人同情体谅,「才不会让他们把牵涉到的人的生活都毁了」。

她表示,社会大众不肯同情出轨行为,以致背叛配偶的「正面影响」被人忽略。她强调并非鼓励追求婚外情,但对一向不忠的人来说,婚外情「有时可能是获取资讯与改变动力的最好方法」。

柯申包姆指出,婚外情处理得宜的话,反而可能带来治疗效果,「假如婚姻已像停止跳动的心脏,则婚外情有可能成为(让它恢复跳动的)电击器。」她的观点反映好莱坞电影「出轨」的情节,片中女主角红杏出墙,反而刺激丈夫重燃爱苗。

书中列出17种可能发展婚外情的理由,并列出几项指标,帮助已经劈腿者评估是否该结束婚姻,转而经营另一段感情。例如,有了婚外情,反而让婚姻困境有所改善,或与第三者都有到此为止的共识,就该浪子回头。

柯申包姆还主张,即使配偶察觉有异而逼问,也别吐实,因为真相通常导致更大的伤害,而「不伤害人才符合道德原则」。她说,只有碰上两种情形,诚实才是上策,一是和第三者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,二是即将东窗事发时。

柯申包姆的论调立刻引起批判。有15年谘商辅导经验的心理学家莱拉‧柯林斯对同情出轨者的论调非常不以为然,说奸夫淫妇才不是善心人或好人,「好人不会背叛心所爱的人,不满意婚姻关系的好人会在双方关系告终後才展开新关系。」

 

 Line線上客服 电话